Tuesday, September 4, 2001

2001.09.04 果园的故事


今天依然要早上六点半集合,我带着一整晚睡眠仍无法洗去的劳累,拖着累积过量乳酸的身体,硬撑着去开工。我,是绝不会轻言放弃的!

经过几天的相处,我和果园里的朋友变得比较熟落,原来果园里的员工主要是亚洲人和来自东欧的学生,据说亚洲人和东欧学生甚少来往,虽然同在一个果园打工,但彼此几乎没有沟通,我想语言是主要的障碍吧。

这里的亚裔员工大部分是中国籍和马来西亚籍人士,打听之下,才知道我大概是唯一有合法签证的亚裔员工――那其他人到底是怎样的身世?他们都有不可告人的故事吗?

为数不少的中国人都是偷渡客,为了偷渡到英国,他们都得付上一笔相当昂贵的“人头费”给专门从事人口贩卖的蛇头集团,如果没有这笔钱,则会先拖欠着,总之要千方百计入境英国后再打算。运气好的可以找到稳定的工作,努力工作存钱,慢慢摊还蛇头集团的人头费,几年后应该就可以“赎身”,才开始把赚到的钱寄回家里;运气不好的则可能找不到工作,生活空虚苦闷到一定程度很可能会染上赌瘾,到时候不但钱挣不到,还欠下赌债。

来自湖北的兰姐,原本两夫妇一起搞偷渡,结果只有她成功过关,只好只身来英国打工。她不谙英语,竟可以找到这个偏僻的果园,当中曾碰过多少钉子,受了多少委屈,吃了多少苦,流了多少泪,想必一言难尽。

虽然我曾因为“採過界”而遭一对中国夫妇怒骂,但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中国人坚韧的生命力,並由衷地欽佩他們的刻苦耐劳和堅忍不拔。

至于马来朋友,虽然同是天涯沦落人,但感觉没有中国朋友那么悲壮。最特别的是一位“学生”,他領了政府助學金來了英國,但书念不到几个月就放弃了,然后到处旅行,足迹遍布欧洲和非洲,目前在果园打工存钱准备再上路。虽然他受了政府的支助来英国留学,但他似乎不太感恩,他竟然和我一起津津乐道馬來西亞政府的貪污和無能。

在果园的短短几天,认识了很多人,听了很多故事,这些都是每天在上演的真人真事,不仅开阔了我的眼界,也让我感触良多。

话说回头,两星期还是有点太长了,我想撑够一星期就差不多了。

Photobucket
在一望无际的草莓排,园丁们看得到前面的路吗?

0 comments:

Unique Hit Count

Total Hit Count

Followers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Photoblog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