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3, 2001

2001.09.03 谁知篮中莓,颗颗皆辛苦?


今天正式开工,早上六点半就要集合,分配好岗位后集体往草莓园出发,一群人浩浩荡荡,感觉像中学时代的营队活动。

到底工作内容是什么呢?

主要就是採草莓,听起来很简单,实际上一点也不容易。我们在看不到尽头的草莓排之间,一边摘两旁的草莓一边推着篮子缓慢前进,全程只有两种姿势,不是跪着就是弯腰,造成膝盖和腰部酸痛无比,食指和拇指也因过度揉捏而起水疱甚至染上泥土的颜色,我终于体验到苦力的辛苦了!

採了半天,以为大有收获,转过头看看,怎么才这么几十步的距离?再看看前方,长长的草莓排依然看不到尽头,心里不寒而栗。更惨的是,果园工头会从旁监督,太小颗或不够红的草莓都不合格,採得太慢或聊天都会挨骂。我脑际泛起古时奴隶被鞭打辱骂的画面,想到这竟然发生在21世纪的旅行者身上,有点啼笑皆非。

除了採草莓,我们还要做一堆体力劳动,比如把埋藏在泥土下灌溉用的水管拉出地面,又比如把干草铺在草莓排的边缘地方。千万别以为这些是简单的功夫,我原先也以为自己体能不错,但在那么大面积的果园当苦力超过11小时后,我几乎垮掉了。

晚上收工后,回营地洗澡煮晚餐,饭后一杯咖啡,看着夕阳,很舒服,我尝试忘掉一天的辛劳。

到了睡觉时间,四周一片漆黑,我爬进我那豪华四人帐篷,四肢失去知觉似的沉在床垫上,旁边帐篷的马来朋友正在收听收音机节目,刺耳的声量完全破坏了气氛。还好不久后下起雨,不但干扰了他的收讯,嘀嗒嘀嗒打在帐篷上更形成天然的背景音乐,天人合一的感觉。

回想起第一天抵步英国一直到今天的经历,像是在做梦一般,我有种奇怪的感觉,我觉得我的历险记现在才刚刚展开……

不管怎样,果园的生活对我而言的确有点太辛苦,我想我在这里大概呆不了两个月这么久。两个星期应该差不多了。

Photobucket
Photobucket
谁知篮中莓,颗颗皆辛苦?


Photobucket
边叹咖啡边看夕阳,尝试让自己忘掉身体的疲劳...

0 comments:

Unique Hit Count

Total Hit Count

Followers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Photoblog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