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2, 2001

2001.11.12 厨房里的文化交流

星期一的餐馆总是显得冷清,因为英国人通常在周末时吃喝玩乐够了,到了星期一自然要收敛一下,养精蓄锐准备下一个周末再吃喝玩乐。

这一个星期一也不例外。

意大利裔厨师Roberto,葡萄牙裔侍应Vincent和我三人很悠闲地聊起天来,聊着聊着,聊到中西方对于性的看法和开放程度。我提出长久以来认为西方人等同性开放或滥交的谜思,结果遭到两位南欧人极力辩驳,说什么他们有很强的家庭观念,而且对伴侣很忠诚。

到了晚上,电视播放几个蒙古小孩偷东西后被捕的新闻,Roberto的妈妈Maria应该是触景生情,向我诉说她的童年故事。话说他们以前住在意大利的西西里岛,生活非常困苦,苦到连干掉的面包沾点水洒点糖就往嘴里塞,后来来到英国谋生,辛苦地工作很多年才有今天的餐馆,又说她很怀念已经离世的母亲……说着说着,她竟然眼眶发红,鼻咽哽塞。

我想起以前也听过姨妈姑姐说过类似的故事。我们的祖先也是因为中国长期战乱和贫困而移民(或逃亡)到东南亚,也曾经吃树根充饥,也有着悲壮的奋斗史。

我突然觉得,东方和西方文化其实距离并不是那么大,东方人和西方人都是人,虽然语言、地域、习俗截然不同,但我们同样需要生活,需要家庭,需要爱。

今天,我以另类的方式,在厨房里上了一堂文化交流的课。

Photobucket
Vincent | Maria | Roberto

0 comments:

Unique Hit Count

Total Hit Count

Followers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Photoblog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