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2, 2001

2001.10.02 新居


Taste of Asia的老板Lawrence是个香港人,自小就随父母移民到英国,年少时犯了事,跑路到德国,在德国生活了几年,还认识了现在的越南籍 太太,之后两人一起回英国开了这家餐馆。

记下这段故事,除了因为这是一个旅人的传奇故事,更因为这个旅人如今亦是我的恩人。

虽然Eric让我住在他的地方,但总不可能长期白吃白住,所以我总是到处打听房子。那天我向Lawrence提起要找房子的事,他竟然说公司可以提供一间员工房间,但得和厨师阿东共处一室。

我如此身世,难道还会介意和人孖铺?我马上回家打包行李,第二天就搬了过去。当然,无功不受禄,我跟Lawrence说用我每星期在他的餐馆打工两个晚上的工资抵押房租,就这样,我在巴斯有个“家”了。

那是一间200呎左右的套房,房内摆设很简单,只有一张双人床,一张书桌,和一张折叠式的单人褥垫。我和阿东男男授受不亲,没兴趣和他同床异梦,于是那张宽度和我肩膀差不多的褥垫就成了我的窝。

房里附设浴室,不,浴室这个名称好像太美好了一点,应该说那是一间有马桶的冲凉房。值得一提的是,这间冲凉房的热水是要预先“煮”的,若要好好地享受十分钟的热水澡,则煮水需时半小时左右,如果其中一人先洗澡,那另一个人就要再煮水半小时才可以洗澡 ,而且洗澡一定要动作快,因为热水随时会用完,十月在巴斯洗冷水澡绝对不是好玩的事情。

阿东来自中国福州,三年前偷渡到英国,虽然勤奋工作生活节俭,但当年欠下蛇头集团的大笔偷渡费至今仍未还清。真的难以置信,以前偷渡客这个名词只有在港剧里才会出现,现在我竟然就和所谓的偷渡客住在一起。当然,我会尽量排除偏见,况且,眼前的阿东怎么看都不像打劫银行的大飞。

阿东的生活很简单,每天上班、下班、回家、洗澡,然后躺在床上看那5寸大的古董黑白电视,虽然他不懂英语,但他总是看得津津有味。除了看电视,他还有一样消遣,就是以很大声又快速的福州话聊电话,有多大声呢?记得有一次我在洗澡时突然听到阿东洪亮的声音,以为我们房间被强盗爆窃,探头一看,原来他正在聊电话,还是有说有笑的那种。久而久之,我也习以为常了,阿东聊电话的行为已不会再吓到我,我甚至修炼出在红亮如雷的聊天声中入睡的功力。

阿东临睡前总会看看老婆和儿子的照片,我想他一定很想念家人吧。我问他还要在英国待多久,他说至少还要5、6年才能赚够钱,衣锦还乡。我很想继续问他,这样做值得吗?但我说不出口,只好默默的祝福他,早日存够钱,早日和家人团聚。

Photobucket
Lawrence & Jenny | 我的新居,箭头处是我的床

0 comments:

Unique Hit Count

Total Hit Count

Followers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Photoblog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